Home 學會介紹 理事長的話

理事長的話

by 台灣在宅醫療學會

Photo Credit: 李見賢

台灣的即將在明年(2018)進入高齡社會,2025年進入超高齡社會。居家相關需求也日益增加,不僅長期照顧需求,還有居家醫療需求。政府希望推動長照2.0,實現在地老化(Aging in place),但落實社區整體照顧,需要醫療與體系長照體系的緊密合作,這中間最好的橋樑,就是在宅醫療。

在宅醫療在日本自90年代開始發展,迄今已經走了20餘年,如今,在宅醫療是不可或缺的一種新型態服務,被稱為「第三醫療」。在宅醫療是一種支援在家生活到最後的健康照護手段,因此,在宅醫療可以讓分級醫療更有效率運轉,促進長照與醫療體系的互相合作,最重要的,滿足國民希望在地安老的期望。

2017年在宅醫療學會成立的前身,是在宅醫療研究會(2016年),由一群在第一線從事居家的工作者,透過研究日本在宅醫療,開始集結。台灣的在宅醫療尚處「黎明期」階段,需要更多同志加入,無論是第一線工作者,臨床及政策研究者,都非常歡迎,和我們一起建構一個人人都可以互相支援,在家生活到最後的社會。

台灣在宅醫療學會理事長 余尚儒

(Visited 6,592 times, 6 visits toda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