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宅急重症照護
Acute hospital care at home
在家也可以住院
Hospital-level care at home

計畫執行單位:社團法人台灣在宅醫療學會
計畫主持人:余尚儒

觀看更多影片

2025年台灣將進入超高齡化社會,也是因為如此,政府推動,居家醫療整合計畫。

健保署規劃調整居家安寧及在宅急症照護的給付,要整合健保和長照資訊系統,讓患者在家中或機構,就能得到,跟在醫院的專業照顧,積極推動在宅醫療。

觀看更多影片

台灣在宅醫療正邁向「在宅住院」的照護模式。翻轉病房的觀念,讓家成為最好的病房,而整個社區,甚至訪視居家個案的路線,就成了在宅醫師每天必經的醫院走廊。

宜蘭羅東的在宅醫療診所–維揚診所,透過所長陳英詔跟他的團隊努力嘗試,在診所照顧的60個個案中,有好幾個案例,已經走向「在宅住院」的照護模式。

不過在宅住院要怎麼做到像醫院一樣的到位,降低風險,來看看維揚團隊的努力及使命。

觀看更多影片

在宅醫療學會理事長-余尚儒醫師說明什麼是在宅醫療與案例分享Part1。

觀看更多影片

台北都蘭診所由醫師、護理長跟具有長照背景的專業人士一起組成,目的是為了發展出台灣在宅醫療的原形。

由於台灣高齡化速度非常快,日本目前有所謂的在宅全時段管理費,台灣則是相關制度與給付尚未完備。為了儘早運作出都會型在宅醫療的模式,台北都蘭診所將成為全時段支援在宅個案的診所,專心發展在宅醫療。

觀看更多影片

在宅住院模式(Hospital at Home model,簡稱HaH)」,提供在家抽血檢驗,點滴注射,抗生素藥物治療,亦可提供傷口照護與指導,以及最後的臨終照護。

根據國外研究,HaH可以降低醫院住院的院內感染,減少老人住院併發症的風險,亦可提升治療的舒適度,也可以讓家人在熟悉的環境提供完善的照顧,顯然這是一種在宅醫療新的選擇。

觀看更多影片

在宅醫療逐漸成為民眾生病時的另一項選擇,不過在醫療資源相對缺乏的離島,在宅醫療又有哪些挑戰?

澎湖去年底開始進行一項「在宅住院」實驗計畫,以導入科技智慧照護的方式,發展在宅住院的創新模式,讓醫院跟在宅住院有一個對照組,來了解兩者的醫療照護需求及醫療成本,提供一個科學性的數據比較,為台灣建立合理的給付制度。

WHAHC 2023世界在宅住院會議參訪

在宅醫療學會團隊前往西班牙巴塞隆納參加第三屆世界在宅住院會議(World hospital at home congress 2023 in Barcelona , WHAHC會議),與來自33個不同國家,600多位與會者一同探討與交流全球對在宅醫療的定位、服務模式、成本分析以及適用的生態系統等議題。

臺灣與西班牙、美國、英國、葡萄牙、法國、澳洲等六國的在宅醫療學會理事長介紹各自學會的特色與理念(如影片)。

各國 HaH 影片

國外相關研究

為滿足不同病患的醫療及社經需求,在不同國家內,各自已有許多在宅醫療模式的誕生。Hospital at Home (HaH) 在許多發達國家,包括日本、西班牙、美國、法國、澳大利亞、英國(1-7)長期以來探索將在宅住院治療,作為傳統住院治療的替代途徑的可能性。

Caplan(2012)(6)等人發表的系統性分析,在宅住院可以降低死亡率和再入院率,以及減少成本。澳洲從2011年至2017年,在宅住院(Hospital in the home, HINH)人數不斷增加,而大多數這樣的住院病例都是與感染症有關(右圖)(3)。

美國西奈山醫療系統為提供醫生有指引遵循,編寫了一本在家住院及復健手冊。在其手冊中(如圖),根據過往經驗,列舉了適合家庭住院的診斷(即蜂窩性組織炎、慢性阻塞性肺病/哮喘、社區型肺炎、心臟衰竭、深靜脈血栓炎/肺栓塞、糖尿病、脫水,和尿道感染),並定義了 "在家住院" 為3-5天短期住院(8)。

HaH讀書會 精選文獻

嘉義基督教醫院家醫科 余亞倫醫師

在家住院 (Hospital at home, HaH) 是高齡社會的解方嗎?這是新加坡一篇回顧性文獻的提問。高齡社會即將面臨醫療崩潰:龐大的醫療需求、不斷增加的醫療支出、病床不夠、醫療人力不足,甚至排擠急重症病人的救治,照護品質惡化導致死亡率高、醫病滿意度低落。社會急需發展一套兼顧醫療資源永續性與照護品質的模式。本篇探討HaH安全性與效益,並分析不同HaH模式的成本效益與相關指標。

HaH模式分為ESD (early-supported discharge)和AA (admission avoidance)。相較於傳統住院,HaH死亡率低或無顯著差異,換言之:統計上病人並沒有因為沒有住進醫院而增加死亡風險;且病人滿意度高,減少住院相關的併發症。再住院率、住院天數、成本支出則呈現不一致的結果,主要因為各篇文獻定義不同、異質性高。

作為政策發展之參考,作者認為AA臨床效益佳且完全取代傳統住院,比ESD更值得優先推動,尤其COVID疫情加速去中心化醫療之發展。雖然英國與澳洲已廣推HaH,但HaH收案條件限制、照顧者負擔更大、文獻異質性高等問題仍有待相關的研究與配套措施。總而言之,對於適合HaH的病患,HaH大致上安全且有益,比傳統住院有相近或較優的臨床結果、住院天數較短、病人滿意度佳。

根據學會的調查

以下資料出自「在宅急重症調查」

70%的居家病人曾出現急性變化,例如呼吸喘、發燒等。

超過4成的病患曾在家中執行靜脈治療/打點滴

過半的醫生曾在病患家中處理急性變化

在宅住院常見狀況,如發燒、呼吸喘、管路滑脫或阻塞

在家住院的好處:更少的住院日數、更少的奔波醫院

教育訓練

例如居家即時超音波(PoCUS)的使用,在歐美各國對非隔離病人的使用越來越普遍,可以做病人的水分評估,對心衰竭病人可以調節利尿劑的劑量。目前對於居家即時超音波的推廣,我們希望可以做到 PoCUS 要求的兼顧高效益、準確性、連續性的高價值醫療服務需求,這是未來全民健保進一步規劃實踐全人的醫療照護里程碑!

辦理實體及線上工作坊

110 年共辦理 6 場工作坊(含實體 2 場、線上 4 場),總共為548 人次。

課程主題以分享居家醫療急重症照護經驗、Coordinator 如何幫個案結合醫療端與長照端的服務介紹、長照醫師意見書介紹及長照端跟在宅醫療的合作、在宅醫療照護世代調查、我國在宅醫療政策推動與願景-政府政策制度分享、實用即時重點式超音波(POCUS)等。

認識在宅急重症照護的科技

居家即時超音波(POCUS at home)
居家即時超音波(POCUS at home)
居家即時肺部超音波(POCUS at home)
即時現場血液分析儀(POCT)
即時現場血液分析儀(POCT)
血氧機
心電圖(EKG)
鼻咽內視鏡
鼻咽內視鏡
遠距生理監測(IoT)(電子血壓計)
遠距生理監測(IoT)(電子血壓計)
iCue智慧照護幫手

7家試辦診所HaH服務模式

學會執行「在宅長照支援診所(急重症)」試辦計畫,初探台灣的HaH。

首先以7家診所進行試辦,提供在宅急重症照護服務,同時跟居家護理、醫院及長照單位保持密切的合作關係,形成共同照顧網絡。

擴大計畫與17間醫療院所合作參與HaH計畫

學會執行「遠距科技智慧照護應用於急重暨安寧病患之在宅住院創新模式計畫」,共有17間醫療院所參與計畫合作收案。

如原診所
仁邦診所
北市聯醫
維揚診所
羅東博愛醫院
天恩診所
維恩診所
長頸鹿診所
宏美德生診所
陳成福診所
好所宅診所
白惠文診所
鄰好西醫診所
義大醫院
都蘭診所
台東基督教醫院
瀞心居護所

如原診所

診所成立於民國100年,主攻家庭醫學科及中醫特別門診,以濟世救人為職志,將這份事業當作對社會的責任,用愛心、耐心提供專業醫療與照護,以精湛醫術及專業醫療設備,深耕地方,扮演社區家庭醫師,為居民健康把關。
地址: 新北巿三峽區文化路264-1號
電話: 02 2671 3119

仁邦診所

主治一般內兒科、一般外科、過敏、感冒、糖尿病、高血壓、高血脂、痛風、老人醫學、疼痛醫學。
地址: 新北市林口區中山路534號1、2樓
電話: 02 8601 2201

臺北市立聯合醫院

臺北市立聯合醫院,為直屬於臺北市政府衛生局的公立醫院,醫療分級上屬於「區域醫院」,分設七大院區。為了有效整合臺北市各市立醫院資源,臺北市政府於2005年元旦將各市立醫院資源合併成立臺北市立聯合醫院。
地址: 臺北市鄭州路145號
電話: 02 2555 3000

維揚診所

維揚診所目前專職於在宅醫療以及長期照顧領域的社區型診所,沒有固定門診時間,看診採預約制。在宅醫療與居家護理所緊密合作,提供居家慢性病管理,急重症往診,以及末期安寧居家照顧。
地址: 宜蘭縣羅東鎮中山路4段11巷6號
電話: 03 951 0299

醫療財團法人羅許基金會羅東博愛醫院

羅東博愛醫院為區域教學醫院,醫院的結構與羅東的地域特性,追求優質醫療-全人、高品質、有特色的醫療服務,並以「人文博愛」來提升蘭陽文化的深度與內涵。
地址: 宜蘭縣羅東鎮南昌街83號
電話: 03 954 3131

天恩診所

天恩診所趙榮勤院長帶領醫、護、長照團隊為行動不便或獨居長輩提供到宅居家及安寧照顧,看診處理傷口及送藥服務。
地址: 苗栗縣苗栗市中正路29號
電話: 037 277 295

維恩耳鼻喉科診所

維恩診所從一般居家醫療之用藥整合,到在宅臨終之居家安寧,診所皆能提供服務給患者與家屬,完成「在家住院,在宅善終」之終極目標。
地址: 臺中市東勢區豐勢路372號1樓
電話: 04 2588 5413

長頸鹿聯合診所

長頸鹿聯合診所結合醫療照顧跟生活協同的單位。民眾有急性病、慢性病的時候可以提供一般的醫療服務、失能的時候也可以立即提供居家醫療並且連結長照的照顧服務。
地址: 臺中市南區柳川東路一段99號、100號2樓
電話: 04 2577 1809

宏美德生診所

宏美德生診所為一家專門在宅支援診所,提供居家失能家庭整合社區醫療與長照資源,沒有門診病人不用掛號候診,醫師會定期到每個病人家中診治。
地址: 宜蘭縣羅東鎮中山路4段11巷6號
電話: 04 2371 8383

陳成福診所

家醫科與內科診所,多位醫師看診,糖尿病照護診所,內視鏡檢查診所,居家醫療診所
地址: 臺中市豐原區豐榮里和平街47號
電話: 04 2512 0612

好所宅診所

好所宅診所是雲林第一間"到宅支援型診所",結合居家醫療與長照服務,包含醫師、護理師、藥師、長照督導、居服員等跨專業團隊,共同協助失能長輩安心在家生活。
地址: 雲林縣西螺鎮河南里埔心路204號
電話: 05 588 0990

白惠文診所

安寧居家療護(乙類),門診診療,成人預防保健
地址: 嘉義縣太保市舊埤里新埤7之203號
電話: 05 361 2691

安柏鄰好中西醫聯合診所

診所服務項目也包含居家安寧,長照諮詢,緊急往診,傷口照護等。近年目標朝遠距器療與跨團隊資訊整合目標發展,期望建構一更有效率的社區長照醫療模式。
地址: 高雄市前鎮區民權二路180號2樓
電話: 07 335 0802

義大醫療財團法人義大醫院

義大醫院提供北高雄地區最完善之醫療服務,以病患為中心提供專業/溫馨/資訊化之醫療水準,創造病患最高滿意度之服務價值,並積極結合社區推展社區醫療服務、社區衛教;與區域內醫療機構合作,增進整體醫療資源之服務效率。
地址: 高雄市燕巢區角宿里義大路1號
電話: 07 615 0011

都蘭診所

都蘭診所為台灣第一家以「在宅醫療」運作為核心的診所,使命為支援所有希望在家療養,生活到最後的人的社區診所。除一般門診,定期的巡迴醫療到各村,平時定期訪視病人的家,有狀況也提供緊急往診服務。
地址: 台東縣東河鄉都蘭96號
電話: 089 530 021

東基醫療財團法人台東基督教醫院

以基督的愛提供人性化、專業化、持續性的全人醫療照護
地址: 台東縣臺東市開封街350號
電話: 089 960 888

瀞心居護所

陳靜縈
負責人有急診護理經驗18年、長照居家護理經驗5年,護理師是主要健康照護提供者,當發現個案異常徵象時,良好的溝通,協調以及獨立判斷急緩和處理的能力是關鍵因素。在工作中不斷精益求精,增進專業知能,提供個案個人化的照護與衛教服務:乙類安寧、慢性病自我管理、足部反射健康法、各種急慢性傷口照護、口腔照護、吞嚥訓練。
地址: 澎湖縣馬公市東文澳330號
電話: 069219755

常見問答

Q
在宅醫療提供什麼服務?

「居家醫療照護整合計畫」所提供的服務包含:「居家醫療」、「重度居家醫療」及「安寧療護」三照護階段,並依照患者的需要,提供服務與照護轉介。包括:

  • 醫師訪視、中醫師訪視、護理人員訪視、呼吸治療人員訪視、藥師訪視、其他專業人員訪視
  • 藥品處方調劑服務、個案健康管理、24小時電話諮詢服務、每次訪視應詳實製作病歷或紀錄

Q
在台灣誰可以申請居家醫療?

根據目前健保「居家醫療照護整合計畫」,只要是「就醫不便」,且經醫師評估認定有需要者,即可接受居整計畫服務。就醫不便的原因,舉凡各種疾病所致日常生活功能巴氏量表評估六十分以下、疾病特性或其它因素。

Q
我可以去哪裡申請居家相關醫療?

最完整資訊,可進入衛生福利部中央健康保險署官方網站,點選「醫事機構」、「網路申辦及查詢」、「居家相關醫療服務」,依照所需的居家服務種類以及所在地區,查詢提供居家醫療服務的特約醫事機構。

Q
居家醫療是否有區域限制?

居家醫療的服務範圍,以申請收案之特約醫事服務機構所在地十公里以內為原則。但「全民健康保險法」所認定之山地離島地區與醫療資源缺乏地區,以及經保險人分區業務組認定之特殊情形,則不在此限,但仍然應以鄰近之特約醫事服務機構就近收案,提供服務為原則。

Q
居家醫療的費用如何計算?

居家醫療費用和一般門診治療沒有差異,但診療的部分負擔只有5%。此外,不需支付掛號費,但需負擔醫事機構之交通費。交通費用之多寡,由收案的特約醫事服務機構自行決定,目前健保沒有規範。

Q
接受居家醫療的人,可以到醫院或其它診所看病嗎?

我國沒有強制分級醫療制度,為尊重民眾「自主就醫」權利,並未限制居家醫療的病人不能到其它院所就醫。但若已經申請居家醫療,仍建議宜盡量接受居家團隊服務為主。

Q
我的家人從醫院出院之後,能否接受居家醫療?

可以,並且建議在住院期間,即先主動要求主治醫師,請醫院的出院準備單位協助連繫住家附近的居家醫療團隊,以利醫療程序的銜接。

Q
你聽過在宅住院嗎?

居家的病人發生呼吸喘、發燒、意識不清、低血壓、嘔吐、胸悶痛等急性症狀時,可在本網站查詢學會推薦的居家團隊,提供接近醫院住院等級的服務。

Q
你知道在宅住院提供那些治療嗎??

舉凡心電圖、超音波、測血糖、抽血、打抗生素、更換管路、傷口清創都可以在家執行。有些診所甚至可以進行遠距生理監測、遠距會診喔!

國際串聯

協力贊助廠商

新聞報導

大額捐款、企業協辦贊助等歡迎聯繫我們:[email protected]